因有廚房,家,讓人牽腸掛懷。   我有一間廚房,儲滿琳瑯滿目的糧食。   一向節儉,為著對糧食的偏愛,我仍買了橡木櫥柜。掩上帶著原木香氣的門,糧食的氣息,便與山林氣融泄,恍如棲居自然。   我喜歡把糧食裝在精美的陶罐里,陶罐是土,糧米來于土,安于土。   我喜歡在靜靜的清晨,取一罐稻米。顆顆飽滿的米粒兒,從罐兒里跳出,滑過我的手指,跌進清水,它們在清水里蘇醒,憶起在綠色的田野里醉人的成長:春天里,淺雨微風,它悠悠然拔節抽穗;夏日里,蛙語蟬鳴,它將一首首綠色詩歌,吟落田疇;秋陽中,它披淡金的禮服,被一只長滿老繭的手沉甸甸托起,顆顆飽滿,籽粒里滿盛著清露、陽光、星輝、蟲鳴和蝴蝶翩躚的影子,它還記得從小到大,那雙粗糙的手一遍遍撫過它的種子、莖葉、穗芒……   我喜歡在靜靜的清晨,看一簇跳動的火苗撩撥起水的熱情,稻米翻舞,醉酒般將一生的芬芳潑墨般傾灑……灶火是迷人的,幾千年前,人類渴望溫暖,燧人氏找到參天燧木,見無數鳥兒正用嘴啄木,火花兒飛舞如繁星灑落……此后人們向火而食,圍坐成一家人;擁火而眠,有了家的溫暖。   惦念著家里的一脈米香、一簇火苗,離家的步子有了牽掛。   我有一間廚房,那里有一張溫暖的餐桌,快節奏的日子,這方寸之地讓焦灼的心安定下來。   我喜歡一個寧靜的傍晚,或許剛結束一周的工作,換一張淺色的桌布,插一蓬淡綠的雛菊。桌上的晚餐并不豐盛,餐具也質樸粗拙,然而砂鍋里有孩子愛吃的牛肉滋味濃郁,白色骨瓷盤里有先生鐘愛的綠葉菜,蓋碗里是父親習慣了的餃子或湯面。一定有酒,父親喜歡,我也樂著陪他喝上兩口。向窗的位子是父親的,方便他一進門就坐下,他喜歡抬起頭,眼前寬敞明亮。   我有一間廚房,臨窗一個小小的茶臺,暗紅的桌椅,青白的茶具。我喜歡在清晨稻米的香氣里沏一杯綠茶,閑閑地看窗外新醒的喜鵲在樹影兒里唱一支傻傻的老歌,看忙碌一宿的老貓等著主人給它開門,看早行的人咬著早餐急匆匆去趕地鐵……或是在準備好一桌用心的晚餐后,泡一杯老茶,在夕陽中看茶色漸濃、暮色漸沉,聽兩個輪椅里的老人慈和爽朗的笑語……絡繹的人流里,等著兒子頎長的身影匆匆而歸,或是先生的笑臉和車影在窗前一閃而過,我便喝盡一盞茶,笑盈盈坐到餐桌前。   我有一間廚房,廚房有一面向街的窗,窗上掛一面竹簾,白天,竹簾垂落,世間煩囂隔在簾外,簾隙清風徐來,日影被篩成細瘦的圖案,斑斑駁駁,落在地上,惹一室清幽;傍晚,卷起竹簾,橘色的燈涂亮窗子,讓奔波勞碌的人們,記起回家的幸福。   站在窗前,看槐花灑落的路延伸到遠方,綠色槐陰漸濃,父親坐在長椅上,笑吟吟看向路的盡頭,那是家人回來的路。今天周末,我有暇陪父親吹吹晚風。   幾千年前,神農將土地變成了人類的依恃,城市生活又讓人類遠離土地,人們的心在鋼筋水泥中枯萎。幸有廚房將神農的賜予與我們聯系在一起。走進廚房,鞠一捧米燒飯,拈一束青蔬炒菜,在樸實的煙火氣中,我們的脈息與土地相連,枯萎的心漸漸豐盈。   眷戀著廚房,其實是眷戀著生存的根本,眷戀著土地;農耕文明讓我們安土重遷,不忍遠離故土,因為家鄉有我生息的煙火,這樣的情結,已輪回在血液里。   愈是眷戀著廚房、眷戀著家,愈確信人世有輪回,我們帶著眷戀的種子來到人世,又將帶著眷戀重返前世,在那世里,整理千年來人類珍惜的情懷,預備著下一世輪回。   時光靜靜地流,我坐在廚房,感動于今世有家、有一間廚房,更感動于時空的遼遠無際。   作者簡介   趙慶梅,七十年代生于內蒙呼倫貝爾盟,現北京市東直門中學高級教師。崇尚自然,愛好讀書、寫作。 +10我喜歡

有些人喜歡說勵志的話,卻不一定能把這些話應用到實際行動上面。勵志不是說說而已,與其說一百句勵志人心的話,還不如踏踏實實地做好一件事情,才是真正的勵志。   很多勵志的名言、詩句、口號、美文,不是為了說說而已,而是為了讓所有看過的人有所思考,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努力過,努力得夠不夠,接下來要如何努力。心中有了答案之后,就該付出相應的行動,并不是看的時候精神一振,看完之后昏昏欲睡,睡醒之后之前是怎樣的之后還是那樣。   有一段時間我很沮喪,朋友就找來許多勵志文章給我看。看完那些文章之后,我依然沮喪,因為我還是不知道要如何去面對曾經的失敗,怎樣重新開始。也許在看的時候我受到了鼓舞,覺得自己一定能跨過這道坎。那些文章就像是一個美夢,就算過程很艱難,但是最后一定會成功,而且會是影響一生的成功。可是當我從這個美夢中醒來的時候,面對那道坎我依然不知所措,害怕再怎么努力都是白費功夫。   后來是我自己慢慢想通的,除非我要一輩子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不然我一定要走過這個坎。既然我想要前進,那還有什么要顧慮的呢?就算失敗了,我也是回到原點,還有重來的機會,并且多了一次失敗的經驗,等再次嘗試的時候就不會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受傷。于是,我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一開始寸步難行,到后來越走越順暢,等我意識到已經走過那道坎的時候,我已經把它遠遠地拋離了。   我并非否定勵志文章的作用,這些文章能夠有一定的引導和啟發作用,但真正的勵志不是說說而已,讓聽的人、看的人熱血沸騰就可以了,而是要讓人靜下心來思考,給自己信心和勇氣,然后一鼓作氣地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也許最后的結果并不如預想中的那么完美,但是比起嘴上喊口號,腦子里無數幻想,這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很多事情不是說一說、想一想就能成功的,更多的是需要實際行動支撐起來。只會說不會行動的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一種怯懦,喊出來的口號再響亮也不會有實質的作用,倒不如用行動證明這些口號不是說說而已。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只會距離成功越來越遠。努力也許不能改變結果,但是在努力的過程中就已經讓人改變了很多,收獲了很多,這才是努力的意義。如果我一直停留在原地,那么我能看到的風景也就視線范圍內單調的景色。如果我能向前走幾步,再多走幾步,那么我就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風景,找到繼續前進的樂趣,帶著這份樂趣迎接所有的挑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勵志不是說說而已,更重要的是懂得思考其中的涵義,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給自己制定一個勵志計劃,把勵志進行到底。誰也不能保證勵志行動之后就會成功,但至少你從未放棄過努力,從未放棄過自己的目標,一直勇敢地前進著。 +10我喜歡

最近公司產品要上線,所以最近幾天都是加班到十一點多才下班。   昨晚下班后和家里打電話,正準備睡的媽媽得知我現在才下班,停頓了兩秒跟我說:“也不要太拼了,沒錢就問我們要,千萬別熬壞了身體。”   我早就忘了這句話媽媽到底跟我說過多少遍,我也知道他們想要的只是我這個他們唯一的兒子一生健康平安就行。   可是媽媽你知道嗎?當我看到你跟爸爸年過半百還在為我以后的生活和房子擔憂時;當我見到你們本應該在享受生活的年齡,依舊還要像個年輕人般奮斗在教育一線工作時;每當我聽到你們因為連續上幾節課和批改作業特別累而發出的呼嚕聲時。   我都在想,我一定要更努力一點,在拼命一點,讓你們早點兒過上享福的日子。   在父母的眼中,做兒女的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小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因為希望我們有個好的未來,有個無憂的生活,他們再苦再累也是自己扛著。   他們會在低谷時安慰著我們:“爸媽不需要你來養,你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趁年輕多出去走走,你幸福了,就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   他們總想為我們鋪墊詩跟遠方,為我們以后的日子默默地耕耘著,他們自己卻心甘情愿地承受著眼前生活的茍且。   他們都在為我們那么努力的生活,我們又有什么理由埋怨,又有什么理由因為一點困難就想著放棄?   為什么要努力?為什么要成功?(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只是單純的希望他們不需要再拼命工作,而是能在老了走不動了之前,就牽著手玩兒遍整個世界。我希望我有足夠的錢去讓他們有更好的物質生活,就像小時候他們對我的慷慨那般。   有句話說:“十年前,你周圍的人會根據你父母的收入對待你,十年后,你周圍的人會根據你的收入對待你的父母,而這就是你努力的意義。”   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你以為還有許多的“來日方長”,但實際上,他們已經走在了一天天不斷變老的路上。   所以,我們必須要非常非常非常努力,你要對得起自己,你不能讓他們失望。   他們的后半生都是在為了你拼命,那么接下來,你可不可以也為他們的生活爭取些美好的可能。   明天,我們一起加油。 +10我喜歡

作者:靜倚·弋涵   花開五月,芳草依依,花落時節,年華依舊。小鎮生活,簡單略有平淡,純粹稍帶質樸。在這平淡的歲月里,時光,總凸顯得那么慢,那么涼,不覺有些歷經滄桑的氣息。或許,這里日子太過安靜,太過閑素,太過頹唐。莫名地,勾起了那些令人愉悅、令人傷感、令人悲慟的往事幕幕,以及那些與自己有關的片段。想來,白駒過隙的舊人舊事舊物,現如今,早已在時光一隅泛黃擱淺,在等待一次屬于它的蒼老季節。時間,晃晃悠悠地,仿佛過了很久很久,還是不乏泛有絲絲縷縷印記,這讓沉寂了許久的心,悄然泛起“時光筆墨,難畫你我”的詞。   此時此刻,獨倚著近身的這扇小窗,聽著風聲,細數著雨落,那擱置多年的筆 ,還是被我輕輕執起。在這一刻,無意中帶著有意,不知不覺地提及光陰。而提及光陰,我總是稍顯無言,因為那些與它有關的人和事,太過凌亂,太過感傷。我從不知該如何將它們一一沉淀,沉淀得如風過無痕一般,如初見時問候,卻又似離開時告別。很多時候,我只是在一剪煙月的陪同下,在一張薄紙,一支瘦筆下,讓記憶的卷軸將它收藏。孰不知,一宣筆墨,輕重間,濃淡與否?只是,時光不被沖刷,光陰會傷感,歲月也會受傷。因而,除了文字,我想,再沒其他能夠用來標記時光的凌亂。我無數次,以卑微的眉梢,以何其哀傷的心緒低到塵埃里,步入余生的泥淖。   十幾二十年的光陰,捻幾兩光陰,提一壺心事,小坐于時光湖畔,聽一些故人囈語,然后開始思量,以年輪易過下酒,以歲月無情傾吐。多少期許,多少舊事,有朝一日,在時光中寫成文,讀成詩,將它熟絡于心,摸透它的脊髓。然而,時光很輕,總是呢喃在我的筆尖,略帶了一絲哀婉,連同花落一起驚擾著我的夢。余生很短,總是在后知后覺間迷茫,殘缺了彷徨下的惆悵,那一縷愁腸,單薄無物。每當翻閱年輪,它都將是一頁愁緒暈染的墨跡,在這之間,多少枝離影疏,多少花開花落,都凝聚成了離傷。歲月,是紅塵過往中的一位伶仃,有時行走在聚散離別之間,有時棲息在繁華與冷寂的邊緣,不懂的人,只能擦肩,憂傷著他們各自的憂傷。   記得曾經有人說:光陰既人,人既光陰。一個看不透光陰的人,那么他對自己,亦不是非常了解。如今,這話飄蕩耳際,至于誰說的,已全然模糊了模樣。或許,他是我曾經相遇的路人;或許,他是我錯過的舊人;或許,只是若干年后,這句話,卻成了我深思熟慮的一句話。多年來,我只是略懂皮毛般的懂得“余生”二字,能解釋的就是余生也是一種世俗。所有的冷暖,悲喜,其實,都是包含在余生之中。在這個世間,凡人成千上萬,每一個跌落今生的人,皆不外乎年少,不外乎尋找,浪跡在天涯海角之內。面對時光,也曾迷茫,也曾懵懂,待世事俱靜,他們又是最孤獨的憐人,若青衣戲子,唱著臺上的昨日與今宵,演繹著臺下人的離合與悲歡。從而,紅塵中的每次相逢,都代表著一段緣分的開始和結束。草木一秋,乃盛敗榮枯仍是這般,才有了一程過往,有了一些故事,每個人也才有了屬于自己的那一個故事可以講訴,那一段可以珍藏的時光。   懂得時光,不知是何時的事了,或許是在離別的剎那,或許是在提筆的瞬間,只是它總有點幽靜,深遠。我執意地認為,人的一生,定要對它有所了解,對它要有一種領悟。畢竟,說起時光,這個世間還沒有任何有歷史的事物能超越它的深遠,這一點,是有意義的。它好似是個禪,起初,如煙火般令你我迷離,而我們亦是那煙火中來回趕赴的人,有時燈火輝煌,有時意盡闌珊,看著繁華,后又嘗著孤單。真正夢醒煙散的時刻,才發現,原來,走在時光里的萬物,也只能細成零碎的文字來一行一句地記錄它的存在。它是飄逸的,那種望穿所有,看破所有的態度,若世間有一泓清流,只在一方天地清瑩,是那種褪去浮華,摒棄塵埃的通透明凈。它比那些詩風詞意的文字,更適合停留在筆墨紙硯中,讓你我細讀慢閱。很多時候,我會任由光陰放肆地行走于字里行間,不想不念。只是提及光陰,有時是厚重的,有時是涼薄的。畢竟放下,不是那么簡單的一件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其實,看懂時光,就是一種對往事的釋懷和對日后的坦然。它雖有點冗雜,但若有心,它也是簡樸的。也許不用太深的了解,且只把它當做一本歷練你我的書,只需知曉旅程的始終,對時光便有所了解。如今回首,對于自己,也曾在那一片朦朧之地,丟失過什么,后又撿拾過什么。卸甲歸田了,不覺,風清云淡,連一縷憂郁,也成了經年淡淡的心事。一切已沒有那么重要,任當初是如何風起云涌,這一刻,它是安靜的,不是嗎?   所慶幸,我的余生,曾行走于時光中擁有。 +10我喜歡


徐姿蓉的推薦評比好物陳耀禎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8411陶雅婷的優惠好物陳怡君的優惠好物74423陳凱琳的必買購物清單羅玉萍的評價心得34679陳欣傑的推薦評比好物王貞的開箱嚴選推薦71892
生活讓我得到成長 李淑惠的每日頭條78285葉兒和樹的情義 (2) (3) 李馥春的購物開箱清單42116等待風雨后的日出 陳育廷的推薦清單71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pz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